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 瀏覽位置:首頁 > 教育宣導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教育宣導


109年預防脊髓損傷暨交通安全教育宣導計畫,陸續開跑中~第一場:實踐大學

  • 發佈日期:2020-03-12
  • 照片說明文字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脊髓損傷者聯合會
    109年預防脊髓損傷暨交通安全教育宣導計畫
    一、目的:
    根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資料顯示,國內交通安全事故絕大多數係人為疏失導致,顯示國人對交通安全知識尚嫌不足,本次針對滿18歲已具備報考機車駕照之大專院一年級新生為主要宣導對象,因渠等為首次用路人對於用路防衛意識較為薄弱,常為各類交通事故之受害者及加害人。
    107年11月至108年11月交通事故件數達34萬3,749件,死亡人數1,963人,受傷37萬8,071人,汽(機、慢)車駕駛人過失是導致交通事故死亡主因。另酒駕肇事計1,000件,酒駕死亡人數計298人、酒駕受傷人數966人,上述數據每個數字背後都是生命的消失,更代表無數家庭破碎,天倫難聚,不僅增加醫療費用成本支出,更直接導致國家人力資源無謂耗損,於此我們應戮力設法預防,避免人員傷亡,維護國家競爭力。
    脊髓損傷患者99%為中途導致失能者(95%為意外事件),且目前醫學無法治癒,受傷平均年齡為27.3歲,正值壯年時期,為家庭經濟主要來源;一旦成為脊髓損傷患者,家庭頓時失序,造成家庭經濟縮減匱乏,全家生活在愁雲慘霧之中,間接影響國家競爭力。
    為確保國家人力資源,且同學們均為國家未來主人翁,唯有從教育著手,教導學生及國人交通安全防護知識,危安狀況應變及分享脊髓真實案例,期能提升用路人對交通安全的警覺心及對無障礙設施、環境的認知,方能確保渠等平平安安、健健康康長大,進而為社會國家貢獻心力,造福人群。
    二、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脊髓損傷者聯合會
    三、協辦單位:各縣市脊髓損傷者協會
    四、時間(期程):109年4月起至11月15日止
    五、地點:各縣市之大專院校、社福團體及企業機關
    六、參加對象、人數:1.以大專院一年級新生為對象,約計6,000 人次參與。2.各縣市之社福團體及企業機關
    七、內容:
    (一)、宣導方式:
    1.講員培訓:由各縣市脊髓損傷者協會遴選優秀脊髓損傷傷友參加培訓課程,課程中授以演講的技巧、現場狀況的掌控、主講內容的比例分配等等,用以增加講師及分享者的專業性。
    2.校園宣導:(1).發函教育部專函各大專院校,函請各系所利用週會時間配合辦理。
    (2).由各縣市脊髓損傷者協會所遴選出受訓後的優秀脊髓損傷傷友擔任主講,理(監)事及資深傷友以發生脊髓損傷之慘痛經歷作心路歷程經驗分享;課程中增加師生無障礙輪椅體驗(推廣無障礙環境的適切性),每位講師均以PPT 簡報,介紹交通違規肇事成為脊髓損傷之嚴重後果以及學生在學校運動、游泳、嬉戲、上下樓梯推擠或參與校外活動不慎導致意外事件發生等等,諄諄教誨莘莘學子應引以為鑑,時時應注意周邊安全,避免不必要意外發生,期間並穿插播放運動傷害、工作意外、近期交通意外事故等影片,以提高宣導效果。
    (二)、宣導內容:
    1.交通安全及其它意外事件:
    (1).圖片介紹人體脊髓構造、神經分佈情形與功能及其預防措施和急救方式。
    (2).宣導短片:蒐集具教育題材之交通及其它意外事件最新影片如下:
    開車、坐車未繫安全帶,車禍發生時因嚴重撞擊成為脊髓損傷者。
    駕駛未遵守兩段式開車門的規定,導致機車騎士由後撞上,造成傷亡。
    酒駕開車肇事,害人害己。
    機車騎至紅、綠灯路口未減速觀察導致發生車禍。
    行人行進間未注意往來車輛與保持迴旋安全間距,導致傷亡。
    工作意外、運動傷害、游泳跳水等意外事件影片。
    2.心路歷程分享:以資深傷友作心路歷程分享。
    (1).酒後騎車、開車肇事,後悔莫及。
    (2).開車、坐車未繫安全帶,車禍撞擊因而重傷成為脊髓損傷者。
    (3).游泳、跳水未暖身傷及頸髓成為脊髓損傷者。
    (4).工作不小心自高處摔下或被機具壓傷。
    (5).因嬉戲不慎導致脊髓受損。
    (6).同學因課業壓力成為憂鬱症者跳樓自殺未遂等等。
    3.輪椅體驗同時做無障礙設施、環境等議題宣導。
    4.有獎徵答的互動,掀起宣導的熱潮。
    上述各項宣導活動,當可寓教於樂,由學校師、生影響家人,進而達到全面普及宣導的效果。
    八、效益:
    (一)、協助20位脊損傷友走出家門、走出憂鬱,由分享個人經驗中達到預防及減少脊髓損傷的發生。並藉由課程的訓練提升傷友在演講時的專業性,增加分享時內容的豐富度,最終達到提升傷友的自信心。
    (二)、首重教育預防工作,減少社會資源浪費,基於預防重於治療之理念,教育是避免意外發生最有效的途徑,是以,運用實施安全教育宣導,此為減少交通及其他意外事件發生之治本之道。
    (三)、符合公共利益:
    1.可有效倡議無障礙環境資源及空間不敷使用問題。
    2.透過宣導活動,可讓學子理解傷友亟需社會資源協助。
    3.透過公益活動推展,期使更多學子加入協助弱勢團體的行列,協助處理可能遭遇之社會問題及困境。
    4.導正學子對無障礙環境及設施的觀感,促進以正向及健康心態,面對身心障礙、脊髓損傷者。
    5.善盡本會責任,落實公益活動,回饋各級學校。
    6.減少脊髓損傷的發生(因公、交通、身體健康等各項因素所導致),可降低社會經濟成本與醫療資源負擔。
    (四)、無障礙議題倡導,讓學子們了解,當前傷友面臨的無障礙環境現況與窒礙因素,課程前中後以舉手方式做雙向互動,讓師生對本案之瞭解將可達到90%,並驗證學習成效。
    (五)、符合學校需求:
    1.主動提供師資、教材,減少學校行政聯繫工作,增進工作效率,多元擴大宣傳效果,藉以提升校園無障礙環境。
    2.為提供學子認識並了解無障礙環境設立之目的與原則,保護弱勢團體,持續宣導、推廣無障礙環境、設施之運用與建構,使學子們能理解與接受。
    (六)、輪椅設施體驗:師生輪椅體驗,可以增加學生對無障礙環境的認知與對弱勢族群的關懷,並有助於政府對友善環境政策的推展。
  • 分享
    • 相關圖片: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